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述

英文学院由西安翻译学院原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沿革而来,于2016年更名为英文学院,是西安翻译学院成立最早的二级学院。

英文学院现开设英语、商务英语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09年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商务英语专业2020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文学院是学校应用型英语人才培养的特色基地。

学院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办学目标、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办院定位,以“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打造产学研一体化育人平台,培养应用型语言服务人才”为办院思路,聚焦基础英语教育、语言服务和国际传播,突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对接,先后培养了英语教育、国际商务、翻译、国际旅游等语言服务人才五万余人,赢得了“学英语、到西译”的社会美誉。

二、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校内专任教师15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5人,占比34.6%;有博士(含在读博士)43人。教师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0余人,其中英文学院袁小陆教授荣获第十四次、第十五次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李鲜花教授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王淙教授获陕西省教学名师、李燕教授获“西安市最美女性”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三年,教师发表核心论文近70篇;主持省市级以上教改、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9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近50部。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项;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一流课程6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全国商务英语翻译教师金课大赛特等奖1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项3项,获外研社“教学之星”、陕西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微课大赛、课程思政设计大赛等各类教学大赛省级奖项近80项。

三、人才培养

英文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三进”工作,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应用型”师资队伍、“三能型”课程体系和“三横三纵”实践教学体系为支撑,构建了“交叉融合、分类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课内跨学科师资协同授课、课外双导师联合指导,为学生搭建了“英语/商务英语+方向”、卓越人才实验班、现代产业学院实验班等多元化成长平台,旨在培养应用型英语语言服务人才。同时,学院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合作开展3+1本硕连读中英国际班;与美国、西班牙、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交流。

30多年来,英文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英语语言服务人才。学生获得语言能力等级证书以及教师、翻译、导游等各类资格证书达70%以上;获国家级、省级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类竞赛奖项30余项;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全国口译大赛、海伦–斯诺翻译大赛、中西部翻译大赛、CATTI全国翻译大赛、全国机器翻译译后编辑大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全国高师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500余项。我院杰出校友向莉受到巴西总统卢拉接见,优秀学子郑悦、丁倩雯等4名学生获陪同时任国家领导人出席APEC峰会殊荣,刘子硕等学生连续2年获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特等奖。

近年来,英文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人数呈上升趋势。毕业生就业率、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研究生录取院校主要有:英国爱丁堡大学、纽斯卡尔大学、哈斯菲尔德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未来,学院将以“基础英语教育、国际传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为科学研究方向,进一步推动国家级一流专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功举办“国际传播外语人才培养高端论坛”“西部高校英语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专业教学研讨会”等高端学术论坛,与会专家云集,影响深远,受到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央广网等十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为进一步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外语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